English

中国游泳队不想空手而归

2000-08-20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 我有话说

比起1992年和1996年新老“花朵”的竞相绽放,今天处于低谷中的中国游泳队已无任何娇艳可以炫耀了。用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的话说,在这项拥有32枚金牌的奥运大项目上,中国游泳队空手而回的可能也是有的。

虽然面临着一个空前艰难的竞争环境,但中国队并没有放弃努力去争取机会。从客观实力分析,中国队在7、8个项目上还是具有闯入搏一把的可能性的。而从近来训练情况看,齐晖最被看好。但是在她所参加的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个项目上,可谓强手如云,尤其是这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南非的海因斯及今年这两个项目成绩最佳的日本选手田中雅美实力强大,齐晖想冲过她们把守的关隘必须有超水平的发挥才行。

而另一个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是女子混合泳项目,但这要取决于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陈妍届时的表现,今年以来她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但通过近期的训练调整,如果到时她能正常发挥水平,突破点也许就在这里。

由老将刘黎敏冲击的100米和200米蝶泳两个项目本也被寄予希望,但今年以来国外选手进步神速,荷兰的德布鲁因的成绩更是折着跟头往前翻,年初她连续三次打破100米的世界纪录,并将纪录提高了1秒19。此外,虎视金牌的还有美国的汤普森和澳大利亚的奥尼尔。由此来看刘黎敏想弥补奥运未夺金牌的遗憾非常之难。此外陈桦、张艳在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上也有一争,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也有争牌的机会。

在男子项目上,应该说进入决赛就是胜利,有希望的是100米蛙泳的曾启亮、朱毅和50米自由泳的蒋承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